Monday, February 27, 2006

猶太人

對猶太人, 心內有一份欽佩, 也有一份難以名之的感受.
主對我說:『人子阿,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…我要將以色列人從他們所到的各國收取;又從四圍聚集他們,引導他們歸回本地,我要使他們在那地,在以色列山上成為一國。』」(以西結37:11-22)以色列人將會絕處逢生,死灰復燃。神如是應允。於是,猶太人,帶著深入骨髓的亡國哀慟,二千五百年來的輾轉流徙,大衛、所羅門皇的光榮、羅馬、亞述屠城的屈辱,加上神的承諾,建構了猶太民族生存的意義和根基。 歷史上,猶太民族一直受歧視和排擠, 二次大戰希特勒屠殺了六百萬猶太人,佔世界上的猶太人三分之一。驚人地, 他們保留了自己的語言,風俗,以及對信仰的堅持。Einstein, Fermi, Karl Marx, Rockefeller, Spinoza, Disraeli, Kissinger...猶太名人, 恆河沙數, 為人類文明劃點起一個又一個的高峰。凡1948年,當賓古里安(Ben Gurion)在應許之"錫安"宣佈, 在淌乾了眼淚的哭牆前築起了以色列, 猶太人終於回到自己的根, 歷劫風霜使他們明白立國之不易。獨立不足四十八小時, 中東六國圍攻以色列。歷史告訴猶太人,他們不能後退, "寧我負天下人,莫讓天下人負我", 為江山, 只有一戰, 一場不能輸的持久戰, 因為代價是猶太民族的存亡。
看完"慕尼黑",心情仍然是忐忑,想起"耶路撒冷"這個意為和平之城的城市。和平是猶太民族,甚至是中東世界人民的共同悲願, 但這悲願卻不知何年何日方可實現?
As long as the Jewish spirit is yearning deep in the heart,
With eyes turned toward the East, looking toward Zion,
Then our hope - the two-thousand-year-old hope - will not be lost:
To be a free people in our land,The land of Zion and Jerusalem---- HaTikvah ("The Hope") Israel's National Anthem

No comments: